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启动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2-07-22 11:04:42
新华网 | 2022-07-22 11:04: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中的杂技《媚——抖空竹》中国杂技家协会供图


  7月15日,“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在北京启动。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等参加启动仪式。

  此次展演是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相关艺术家协会组织实施的“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的年度成果汇报演出。该计划面向全国各省区市选拔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进一步提高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组织化程度,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机制性的展示平台,营造文艺界“大练兵、大比武”的氛围,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出精品,支持青年文艺工作者挑大梁、当主角,形成文艺界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成长环境和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启动仪式后,首场演出“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在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同台献技,不仅表演了“拿手绝活”,还分享了自己在艺术之路上的“成长喜悦”,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杂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演出现场精彩纷呈,汇聚了中国杂技家协会选拔培养的傅琰东、郑健强、李大志、邬鹏程、王磊、孔大鹏等30余名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创作演出的创作导向好、创新力度大、技巧表演强、舞台呈现美的最新杂技、魔术、滑稽作品。杂技《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巧妙借用钢琴和芭蕾舞两种艺术元素,带领观众在过去与未来、梦想与现实的时空穿梭中展开美好想象;魔术《冰雪时光》以点燃冰雪梦想、传播冬奥精神为主题,营造出梦幻般的冰雪世界;滑稽节目《岁月》通过对来自不同家庭的三个朋友童年、青年、老年三个人生阶段的幽默演绎,表达了友情、人性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含义……演出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集中展现了优秀青年杂技人才的风采和杂技人“追求卓越、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

  中国杂技家协会自2021年起,以3年为一期,通过推荐选拔、展演交流、业务培训、项目扶持、创作指导等多种方式,对具有创新潜能和发展潜力的青年杂技拔尖人才给予重点培养,为他们的创新与发展搭建优质的平台,努力推出一批德艺双馨、锐意创新、富有潜质、勇攀高峰的青年杂技拔尖创作表演人才,推动形成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魔术师傅琰东在本次展演中带来魔术《超越》。“参加演出非常激动,因为我也是通过这样的展演平台成长起来的。”他表示,自己是受益人,现在也要做好“传帮带”,助力青年杂技人才成长。

  据悉,“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于7月至8月陆续展开,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5个艺术门类,共演出14场,重点展示推出武戏和丑戏青年演员、青年音乐指挥、舞蹈新人、相声小品评书等青年曲艺演员、杂技魔术滑稽青年演员共100余人。(记者赖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7月22日第07版)

编辑:杨大城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