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届高博会之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8-07 17:43:02
央视网 | 2022-08-07 17:43: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2年8月4日到5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市成功举办。本论坛是全国高校数字思政项目试点建设与交流的高峰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和教育信息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论坛包含《新时代“数字思政”大思政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和《新时代“数字思政”学生工作创新发展论坛》两个分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教华影和央视网承办。

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董事长于春迟,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马传连,和50余所高校的“数字思政”项目专家委员、教育专家,中教华影、央视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共计1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本次论坛。与会领导嘉宾纷纷发言,共同交流数字思政项目阶段性建设成果和经验,探讨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影视传媒技术服务高校“大思政”育人和“一站式”综合育人,推动高校思政工作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积极推动思政创新,用数字赋能高校育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为论坛致辞。孙维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当下必须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一是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课题对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思政课要顺应时代潮流将技术赋能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形成高校思政教学发展新模式。二是构建路径,协同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影视+思政”的方式,打造高校中不同部门共同协作的大思政融合平台,构建数字思政新路径,让高校思政课教学“活起来”。三是探索模式,开拓创新。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开拓创新,以内容为主,持续探索数字思政的新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时时、处处育人的数字化思政氛围,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落到实处,潜移默化地教好学生。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在开幕式发表讲话,对数字思政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数字思政”建设,贯穿其中的核心价值导向是“数字赋能”,并从赋能手段、赋能资源、赋能队伍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如何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开展好数字思政建设。他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以高校数字思政项目为抓手,聚焦教育教学、应用工具、平台阵地三个方向的研究与实践,按照“一库三平台”的整体建设框架,与项目试点高校共建共享、共同构建价值共生的新理念新机制,探索实现大数据支持下的高校“精准思政”新模式,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对于数字思政下一步如何开展,他强调,一是抢抓战略机遇,着力加强数字思政前瞻谋划。要开始重构教育数字化资源,重塑教育教学改革,焕发和提升资源优势,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导教育现代化。二是要立足深度融合,着力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思政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学生需求导向,不断完善、不断拓展、迭代升级。三是要推动先行先试,着力加强主动作为做好示范引领。推出的思政教育数字化、影视化教学内容资源库、智慧学工“一站式”多功能模块化综合服务平台,智慧思政教学服务云平台和跨高校集约型交互展示平台,为全国数字思政工作做了先行探路,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汇聚第一批建设成果,做好精准分析和优质大思政课资源推送,要联合成果院校和专家共同建设打磨标准化案例,形成适用性和特色性兼具的示范模式,实现数字思政发展标准化、成果品牌化,全面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董事长于春迟分别在开幕式和分论坛中发言。他回顾了数字思政项目的建设历程,介绍了数字思政项目的整体架构和内在逻辑,展望了数字思政未来的发展。“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共同发起,投入专项引导资金共同推进数字思政项目试点建设,在课程内容、应用工具、平台阵地三个大方向上保持逻辑上、体系上的整体性,对接“教育大脑”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通过将信息技术和影视传媒技术等数字化手段融入到高校“大思政”教育的各个场景,依托大数据治理和分析技术,搭建了“一库三平台”整体框架。数字思政项目,需求都是来源于高校,成果也都是来源于高校,不仅仅是高校马院、学工部门参与,更需要各个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实现对育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董事长于春迟

“数字思政”项目专家委员、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作为数字思政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和两个分论坛,并作精彩发言。他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关键是解决如何培养人。思政工作就是为了培养人,是为国家做贡献,为国家强大而培养人,思政工作就是国之大者;在“数字思政”上要不断思考,如何改变原有观念,切实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痛点。数字思政项目就是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如何培养人,让教学过程更容易,让学生学习更有兴趣,让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数字现在被万用,但是千万不要认为它是万能的,“数字思政”要落到思政上,数字是个工具,必须要用,但是怎么用好它,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数字思政”需要批判地看待数字与思政的关系,要把握教育学的规律,要以数字为手段,更新观念,不断创新,要以思政为核心进行不断改革。

“数字思政”项目专家委员、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

  展示数字思政项目建设成果,共享共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本次论坛公布了第一批试点高校数字思政项目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智慧思政教学服务云平台、智慧学工“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电影党课》和服务“四史”学习教育的《传媒党课》。
  智慧思政教学服务云平台是服务思政课理论教学、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和思政育人的“大思政”综合育人服务平台。平台包含内容资源模块、思政理论课支持模块、思政课实践教学支持模块三部分。
  智慧学工“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是服务思政教育的多功能、模块化的系统平台。平台包含内容资源和综合服务工具,服务学生社区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实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一站式”综合育人。该平台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聚焦高校的实际做法、经验和需求,展示思政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探索课程思政的创新方法,对切实提升数字化思政育人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编辑:赵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第57届高博会之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