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立秋谈养生,润肺防秋燥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8-10 15:24:53
央视网 | 2022-08-10 15:24: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立秋到了,立秋之后仍有一“伏”,“秋老虎”依然存在,不仅延续了夏的高温,而且“燥”得很!因此,立秋之后养生记住一个字——润!润燥养肺就是立秋后的养生重点。立秋我们该如何润燥养肺?立秋养生还有哪些正确方法呢?今天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与《CCTV生活圈》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 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副主任医师俞若熙做客《名医说节气》,一起聊聊如何润肺防秋燥。

养阴清燥润肺气

秋季干燥,燥气伤肺,耗人津液,引发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益胃生津,有益健康。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

清热祛燥的粗粮杂豆: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白芸豆等;

应季的蔬果:萝卜、绿叶蔬菜、莲藕、芋头、南瓜、梨、柿子、葡萄、柑橘、大枣、荸荠等;

滋阴润燥的荤食:鸭肉、河鱼、河虾等。

立秋养肺可以记住这3点

1. 最佳养肺时间:上午7点~9点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上午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

2. 最简单的养肺法:一杯热水 

秋季伤肺的主要原因是“燥”,因此养肺的重点便是“润”,可用直接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

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1次。除此之外,每天保证喝水2000毫升。

3. 最便宜的养肺法:开怀大笑

当人在大笑时,可帮助身体吸收更多氧气,并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得到更充足的氧气。平时在家里,我们可以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可以增加肺容量,或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慢慢“吹”出,让空气在肺里停留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

立秋养生避免做这5件事

1. 避免吃辛辣食物

注意要少吃辣椒、生姜等辛辣食物,烧烤也要少吃。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如果再吃辛辣,对养肺不利。可以多吃一些莲藕、荸荠、百合、银耳,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作用。

2. 避免运动量过大

一年之中秋收冬藏,养阴滋阴是立秋后的首要任务,最好选择早晚锻炼,选一些平缓的项目,比如打太极、散步等,千万不要在太阳下暴晒,避免中暑。

3. 避免湿发入睡

夏末秋初,头发半干的情况下睡觉,会使得头发中的水分在蒸发过程中带走大量热量,寒气侵袭人体,容易感冒,尤其是老年人,头部受到刺激还容易引起血压波动。

4. 避免熬夜

立秋之后应该早睡早起,顺应季节变化,早睡是为了养精蓄锐,早起是为了肺气得以舒展。

5. 避免吹凉风

秋天就别再过于贪凉风、开空调,最好避免皮肤直接被风吹,尤其是敏感的面部和脖子等处的皮肤,不妨用丝巾遮挡一下脖子。立秋后要防“秋老虎”,建议晚间泡脚,能解暑热,有助散热入眠。

立秋按三穴

1. 列缺穴:润肺养喉

入秋后,人们常会觉得口鼻咽喉干燥,皮肤发紧脱屑,或有干咳等症状,这是秋季干燥的气候所致。所以此时,不妨常揉揉列缺穴,可以达到润肺养喉的作用,并且对慢性咽炎的辅助治疗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方法:将两手张开呈八字形,再将虎口轻轻相扣。食指轻轻的搭在另一只手的手腕上,沿着桡骨的方向轻轻搭上,这时指尖能摸到一个裂缝,这个地方就是列缺穴。

用大拇指的指甲来掐按列缺穴,一般每天早晚各掐按1次,每次3分钟左右,以局部酸胀舒适为度。

2. 合谷穴:缓解便秘

秋季气候干燥,按揉合谷穴,可以缓解轻度的便秘。

方法:把手并拢,拇指使劲往里收,这块肌肉的最高点就是按压合谷穴的地方。然后从最高点上向掌骨位置去按压,按压时会感到酸、麻、胀、痛。

这个穴位可以每次按压30次到40次,一紧一松,每天早晚各1次。

3. 迎香穴:去燥润肺,宣通鼻窍

点揉迎香穴具有清热散风,去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

方法: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中。按摩前全身放松、舌尖抵上腭,将双手中指指尖点于迎香穴,待有酸胀感后,再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次到30次,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每天早晚各按1次,每次3分钟左右。

     

少吃西瓜多吃豆 不可盲目贴秋膘

西瓜是很好的清热消暑水果,可立秋后,经过一个暑热的长夏,人们的身体消耗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要少吃西瓜等过于寒凉的水果,以免伤及脾胃,引起腹泻。

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的功能,正合立秋节气之用。可以多喝些三豆汤:

绿豆:清热解毒消暑

红小豆:利水消肿

黑豆:健脾补肾

三豆汤不仅能清热解毒,还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不可盲目贴秋膘:

1、平时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较多的人群不宜贴秋膘;

2、本身肥胖、营养过剩,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人不宜贴秋膘;

注意:形体偏瘦,平时食欲不佳的人适宜贴秋膘。

由于慢性疾病,出现营养不良者可以贴秋膘。              

素食也能起到贴秋膘的作用:

1、选择素食中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豆类和菌类。豆制品中不仅含有优质蛋白并且含有豆固醇,可以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肾病患者也可以根据肾小球过滤率适量进食。

2、除此之外,奶制品以及蛋类食品,蛋白质含量也比较高,都可以作为中老年人贴秋膘进补的选择。

立秋养生吃什么

1、立秋多吃这两种菜

菜花——预防感冒

季节交替,气候变化无常,人体一时难以适应,免疫力也不知不觉在下降,这时就容易让感冒病毒钻空子,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是一个预防感冒的好办法。菜花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比大白菜、黄豆芽菜要高3倍~4倍。

芹菜——降压促睡眠

夏秋交替的时节,温差较大,早晚凉,中午热,对于体质较敏感的老年人来说,身体很难马上适应这种变化,直接影响到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芹菜有降血压、降胆固醇和镇定神志的作用。

2、立秋多吃这两种瓜

丝瓜——清热化痰、凉血解毒

丝瓜可以从春末吃到初秋,有利尿凉血、解毒通便的作用。清蒸丝瓜,加点肉末和蒜末,稍微蒸一下就熟,淋点海鲜酱油,味道非常好。

木瓜——祛燥润肠

木瓜除了当水果,一到秋天,可以用它煲汤喝,补水祛燥。木瓜中富含的酶还能帮助消化,适合便秘和消化不良者食用。

3、立秋多喝这两种代茶饮

雪梨百合汁——清热润燥

立秋后燥气上升,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莲子、山药、百合等。雪梨和百合一起加水熬制,清热润燥,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特别是对于经常干咳的人。

菊花乌梅甘草饮——宣肺利咽

将菊花2克、乌梅1枚、甘草1克放进杯中,开水冲泡饮用,可以起到疏风缓急,宣肺利咽,改善气道高敏等作用。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名医说节气》之“立秋谈养生,润肺防秋燥”。

编辑:高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葫芦娃:立秋谈养生,润肺防秋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