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药业:霜降谈养生,深秋当补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10-25 10:22:22
央视网 | 2022-10-25 10:22: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今日迎来了霜降节气,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时节的养生要点是什么?怎样吃才能更养生?抓住这秋季最后一个节气呢?俗话说,“补冬不如补霜降”,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讲,这时适当的进补,可以为迎接寒冬做准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国菁,给大家带来一份霜降养生说明书。

“霜降三防”要做好

一、防燥(滋阴润肺防秋燥)

秋燥是整个秋天的特点,到了秋天的尾巴霜降时节,我们能感觉到天气更加干燥了,很多人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现象。这都是燥邪容易耗伤津液的特点导致的。

滋阴润肺是秋季防燥的主旋律,要防秋燥,饮食上记住八个字“少辛增酸,滋阴润肺”

同时,少吃生姜、葱、蒜、胡椒、香菜、辣椒等辛辣食物,适当吃点酸,可防止气散,收敛补肺,生津止渴,可防秋燥。比如秋季时令水果有橘子、葡萄、山楂等,多为酸甜之品,但不能多吃,以防伤胃。

霜降节气我们要平补,除了我们熟知的百合、银耳、梨、麦冬等滋阴润肺的食物外,我们需要适当多食温润之品,比如板栗、莲子、山药、无花果等等,以补脾胃、润肺肠、防秋燥。除此之外,在生活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肺气,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这都是帮助我们防秋燥的办法。


二、防寒(增添衣物防寒凉)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刚才我们提到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再适合“秋冻”,而是要防秋寒。

因此人们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特别是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等毛病,最好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

三、防郁(调整心情防秋郁)

霜降过后,草木枯黄,落叶缤纷,万物萧瑟,这种肃杀的景色容易让人患得患失,情绪低落,抑郁,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生活中的“林黛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季节性情感障碍。

因此要注意防秋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趁着秋高气爽,登高望远,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的活动,调好心情防悲秋。

调养脾胃是关键

霜降进补,调养脾胃是关键。只有脾胃的消化和运化功能足够强,进补的东西才能真正为人体吸收和利用。

中医认为,健脾补肾益肺的山药,还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芡实,健脾补肾的栗子,都是此时节的进补佳品。另外,薏米、红枣、核桃仁、扁豆、黑豆等,也是很不错的食品。

注意:

1、忌油腻

霜降时节胃肠脆弱,油腻、辛辣等饮食都容易增加其负担。

适当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如板栗、花生等。栗子熟吃有益于缓解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以及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小便频数等症状。另外,《药性考》记载,食用花生可“养胃醒脾,滑肠润燥。”

2、忌暴食

寒冷天气容易扰乱脾胃正常运作,影响人体消化与吸收。故此时少食多餐,有助预防和减少胃肠疾病的发生。

脾胃不好的人群尤其注意,每天要按时吃饭、用餐时细嚼慢咽;多选择蒸、煮、焖等易嚼易消化的烹调方法,少吃油炸、爆炒的食物。

推荐:大麦陈皮山楂茶——理气健脾和胃

做法:大麦15g,山楂10g,陈皮5g,加入500ml水,大火煮开3分钟~5分钟,关火静捂,20分钟后饮用。

这款代茶饮推荐给脾胃不太消化的朋友。

大麦消食和胃,促进消化,山楂能消食化积,积食时间长了,就容易生痰,可以用陈皮来化痰;同时陈皮还有理气的作用,能增强胃肠动力,解决因积食而导致的气滞、肚子胀等问题。

霜降时节注意护好这两处

1、肺

霜降过后气温下降较为迅速,天气非常干燥,此时呼吸道等疾病容易发作,要注意润肺。

调养法:

① 常吃润肺果,梨、萝卜、白果

深秋的干燥气候最易伤肺,霜降前后有几种润肺水果可以常吃。如银杏的果实白果,可以拿来做菜吃,白果炒芹菜等(白果需煮透且量不宜多);梨、萝卜也是很好的润肺食物。

②  吃点蒸南瓜、南瓜粥

感冒咳嗽,建议吃些南瓜,蒸南瓜、南瓜粥都不错。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

2、腿

霜降后应注意双腿和关节的保健,预防“老寒腿”,因此需要开始加强保暖。此时穿衣不宜露膝,同时要注意护足。

调养法:每天按摩双腿外侧

防治老寒腿,不妨经常按摩大腿外侧。沿着两腿外侧上下按压揉动,按到脚的时候搓搓足底。这样有助于人体阳气的提升,阳气充足了,气血运行也就有劲了,老寒腿自然会减轻。

2个穴位帮你预防、缓解感冒症状

霜降节气气温骤降,一些人容易着凉后感冒,今天给圈友们分享2个穴位,可以预防和缓解感冒症状。

1、迎香穴

位置:鼻翼旁开0.5寸的位置,也就是鼻唇沟里。

操作方法:可以用双手食指分别按住迎香穴先顺时针按揉1分钟,再逆时针按揉1分钟,感觉到酸胀感为宜,每天按揉2次。

注意:按揉要适度,最好由轻渐重,可减轻鼻炎所带来的鼻塞、流涕。长期按揉迎香穴,促进鼻周围气血的运行,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2、合谷穴

位置:在手背,第1、2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或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拇指尖下是此穴。简便取穴,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即是。

操作方法:我们按压的时候并不是向下按,而是沿着手掌的方向这么轻按。大家可以感觉一下两种按法酸麻胀痛的感觉。建议每天操作2次~3次,每次1分钟~2分钟。

人体生理活动随自然界阴阳消长的规律改变,在深秋,燥邪与寒邪易侵犯人体,诱发感冒、鼻炎等疾病,可以通过按揉合谷穴进行预防。

霜降养生吃什么

1、柿子 

霜降前后是柿子的最佳食用期,此时柿子个大、皮薄、汁甜,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很好的食疗价值。柿子味甘性寒,其甘寒之性,能养肺胃之阴。《随息居饮食谱》中说柿子“宜于火燥津枯之体”,对于体质偏热或阴虚的人,可以适量多吃。

注意:柿子不可与螃蟹同食,因为两者都是寒性的,同食令人腹痛泄泻。另外,空腹不能吃柿子,容易得胃结石。脾胃虚寒、痰湿内盛、外感风寒、胸腹痞闷时,都不宜吃柿子,也都是因为柿子性寒的缘故。

小贴士:柿子味甘性寒,鲜柿制成柿饼,就变得平易近人不寒了。它清热的能力不如鲜柿,但润燥的能力还是很强。产后一般不宜吃生冷的鲜柿,但若产后咳嗽、呕逆、心烦(肺胃有热),就可以用柿饼煮水喝。

2、板栗

有性温味甘,能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

熟吃栗子还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

推荐:红薯板栗粥

3、花生

花生素有“长生果”的美誉,能健脾和胃、润肺化痰、益气止血。

推荐:香菇花生黑豆汤

4、山药

健脾补肾益肺,是很好的健脾食材,吃法很多,煮粥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推荐:山药红枣粥

特别适合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的人。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名医说节气》之“霜降谈养生,深秋当补肺”。

编辑:吴梦萱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葫芦娃药业:霜降谈养生,深秋当补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