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举办

副标题:文理交融,探求“大道之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1-11 14:36:1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1-11 14:36: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绍兴11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今天,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会稽山兜率天园区的稽山书院举办。本届讲坛由浙江省林业局、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北京横山书院联合主办。

       本届讲坛的主题为“大道之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程京等多位文化大家、知名学者登坛开讲。

中央文史馆馆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文化中国讲坛发起人之一叶嘉莹先生发来视频,祝贺讲坛开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天津市政府首席督学、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北京横山书院院长陈洪发来视频致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中央文史馆馆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文化中国讲坛发起人之一叶嘉莹先生发来视频,祝贺讲坛开幕。天津市政府首席督学、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北京横山书院院长陈洪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与我们的文化传统息息相关,“每当我想起这些问题,我就为我们大家戮力同心搭建的(文化中国讲坛这个)文化平台和多年的努力充满了自豪。今天,我们更应该珍视它、发扬它、把它做得更好,让它对于我们的事业、工作、头脑、眼光、胸怀产生更大的正面能量”。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致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本届会稽山讲坛,联合‘文化中国讲坛’和浙江名山公园走进会稽山活动,以‘大道之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为主题,十分契合时代之需、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表示,讲坛将进一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有益启示。

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荣勋致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荣勋介绍,浙江林业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力实施名山公园提升行动,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不断擦亮“浙江诗画名山”金名片,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协同并进的新路子。

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致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在欢迎词中介绍,柯桥文化底蕴深厚,是古越文化的重要萌发地,为华夏文明贡献了大禹精神、胆剑精神;盛传着千古绝唱勾践伐吴、竹林七贤等历史典故,闪烁着浙东唐诗之路、古运河文化的人文光辉。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的讲座主题为《吴越文化巡礼与贺知章诗歌赏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砺锋的讲座主题为《诗圣杜甫的文化意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在此次讲坛的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做了主题为《吴越文化巡礼与贺知章诗歌赏析》的演讲。从包含会稽山文化在内的吴越文化,谈到唐代越州著名诗人贺知章,引用名诗典故,深入剖析唐诗中的奇妙意趣与人文精神。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砺锋在讲座《诗圣杜甫的文化意义》中探讨了杜甫诗歌的文学价值与现实意义。在莫砺锋看来,“诗圣”杜甫是儒家思想的杰出阐述者,杜诗是儒家精神的“诗语”表述,进一步拓展了儒家思想的内涵。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的讲座主题为《格物致知,人文化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在讲座《格物致知,人文化成》中,探讨了化学和人文之间产生的奇妙反应,他表示,化学元素周期蕴含着“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和“尊重个性”的道理,学习化学能激发科学思考、问题意识或批判意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文化中国讲坛发起人之一叶小文以《之江问道》为题进行了主题讲座,从“和而不同”等角度,探讨天下大道的文化底蕴。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李焯芬围绕“文明因互鉴而进步”主题,进行线上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程京的主讲题目为《艺术与医学、传统与现代》,从人工智能赋能中医药开发等角度,探讨了人文与科技结合的现代医学发展。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文化中国讲坛发起人之一叶小文的讲座主题为《之江问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程京的讲座题目为《艺术与医学、传统与现代》。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主持人白岩松还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阎锡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兰娟进行深度对话,就“疫情时期的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展开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阎锡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主持人白岩松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兰娟。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人文与科学在交流碰撞中迸发着思想的火花。当晚,“稽山之光”雅集结束后,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圆满闭幕。

       此次讲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稽山书院协办,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浙江名山公园走进会稽山”活动也于今日举行。

       2008年,致力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故事与智慧的“文化中国讲坛”,在北京横山书院应运而生。讲坛秉承“知行合一,契合当代”的理念,以高端讲坛、主题讲座与雅集等方式,增进文化自信,探究文明互鉴,彰显华夏辉煌。叶嘉莹先生、汤一介先生、方立天先生以及莫言、刘梦溪、叶小文、林毅夫、楼宇烈先生等众多国内外名师大家都曾登坛开讲,各抒卓见。从“春风化雨”到“丝路花雨”,从“梵天汉月”到“中西之间”,从“众善奉行”到“遇见未来”,从“历劫而生”到“大疫到大治”,通过以人文学科为主线的跨学科交流研讨,启迪智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

编辑:廖春华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