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药业:立春谈养生,防病护肝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3-08 15:22:18
央视网 | 2023-03-08 15:22: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经过一个冬天的收藏,到了春天万物萌动,生机勃发,各种致病菌也同样肆虐起来,很多朋友觉得春季特别容易生病,想知道应该春季要如何防病保健?针对网友这些问题,我们邀请到了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的付亚龙医生来为我们详细讲解。

立春如何养生

一、早睡早起宜养肝 每天梳头百余下

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我们应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起,适当延长入睡时间,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头部为人体的最高部位,更是人体所有阳经汇聚之地。春季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春季为发陈之际,自然阳气萌动升发,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舒展生发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故春天梳头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二、食要少酸多辛 多吃韭菜香菜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宜少吃酸收之味。伊尹《汤液经》云:酸泻肝,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辛补肝,可选择食用一些应季的辛温发散的小葱、香菜、韭菜、虾仁等。

三、春季想要防病保健注意这几点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天的多发病如肝炎、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哮喘、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病情易波动,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1、注意卫生

尤其是在特殊时期,一定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避免细菌从口鼻进入,引起感冒、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还要多开窗户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给病菌留机会。

2、睡眠充足

春季适宜夜卧早起,一般保持在晚上10点半左右入睡即可,早晨6点左右起床为宜,这样有利于机体内阳气的生长。

3、适当运动

比如踏青、放风筝等户外活动,还可以多进行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等体育活动。

4、合理饮食

可以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适当的糖类、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果等。同时建议少吃盐、多喝水,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5、注意防寒保暖

入春之后衣服不要减得太快,但也不能裹得太紧,否则会阻滞身体气血的运行,限制身体的舒展,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建议适当捂一捂,捂好背、腹、脚等,穿着上适当讲究下厚上薄,这样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四、立春时节常做三个动作

1、搓手:提神醒脑

三阴三阳经均在手部循行,没事儿搓搓手心、手背,按按指腹、指尖,可以调养心肺。在搓手心时,将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在搓手背时,手心对对侧手背,上下搓动。

2、晒背:补充阳气

后背是人体督脉和膀胱经循行之所,在一天中阳光最充足的时间,一般是11:00-13:00,可以经常晒晒后背,有利于充养人体阳气。

3、泡脚:活血通络

泡脚和按摩脚部是春天很好的保健方式。足底既有足三阴三阳经的循行,更是密集全身脏腑反射区。春天用温水泡泡脚,可以温通全身气血,保健康。

五、立春时节常揉这2个穴位

1、内关穴:安宁心神

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络穴,八脉交会穴,通阴维脉。立春后,人易烦躁,影响睡眠。这时候应按揉内关穴,帮助宁心安神,提高睡眠质量。

位置:从腕横纹向肘部方向,三横指处(大概腕横纹上2寸处),位于手腕中部,屈掌时可以摸到两个鼓起来的筋(掌长肌腱和桡侧腕屈肌),两个筋的中间叫做内关穴。

方法:在正确位置按压时,能感受到酸胀的感觉,如果酸胀感向掌心放射,说明位置找对了。建议每天按3次,每次按1分钟~2分钟即可。

2、迎香穴:防治感冒

迎香穴属手阳明大肠经。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揉搓迎香穴对感冒症状的消除以及预防皆有一定的作用,重在坚持。

位置:迎香穴距离我们的鼻翼两侧1.5cm。

方法:每天起床后可以用食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约20次~30次。

立春吃什么

一、立春吃三芽

1. 黄豆芽:营养丰富

黄豆芽在所有豆芽中营养价值最高,不仅可补充营养,对于发育的孩子,成倍增加的叶酸、核黄素等正是成长必需。

2. 枸杞芽:清火明目

适当食用枸杞芽清火明目,可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对于抗疲劳及软化血管等都有一定帮助。

3. 绿豆芽:解毒下火

在中医眼里,绿豆芽是一味良药。倘使春天里上火生了口腔溃疡,或是小便发黄、耳后有水流出、早起眼睛发蒙有眼屎,就要多吃绿豆芽解毒。

二、立春品三菜

1. 香椿:开胃降火

民间有“常食香椿不染病”的说法。从中医角度讲,香椿有开胃、降火的功效,而且能保肝、利肺,对多种病菌也有抑制作用。

2. 荠菜:清热解毒

荠菜中含丰富的蛋白质,这一点是大多数蔬菜不具备的优点。另外,荠菜还可以清热解毒、降压明目,春天多吃点,能有效预防上火。

3. 菠菜:养血润燥

菠菜不仅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质的极佳来源。菠菜还能养血润燥,因而可防治便秘,同时常吃菠菜对大脑有好处。

三、立春咬三果

1. 枇杷:预防感冒

在春季的时候多吃枇杷可以帮助预防感冒,枇杷有岭南开春第一果之称。枇杷胡萝卜素含量丰富,在水果中排在前三名。

2. 菠萝:帮助消化

和其它季节的菠萝相比,春季的菠萝香味更浓郁,口感也更水润,因此在干燥的春季吃很合适。此外,还能帮助消化,消除炎症和水肿,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3. 草莓:健脾润肺

草莓不仅是公认的“春季第一果”,而且有健脾、润肺、补血、益气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还可以有效地辅助治疗春季易发的嗓子疼、肺热咳嗽、长火疖子等疾病。

四、春季代茶饮:玫瑰茉莉茶

春季人体阳气的生发需要依赖肝气的疏泄作用,玫瑰花、茉莉花等花茶都有疏肝理气的功效,有助于舒达肝气、调和气血。

五、石斛

石斛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常食用铁皮石斛,可以帮助补益脾胃、护肝利胆、清肝明目、润滑关节、降血糖、积精益气、抗疲劳、滋养阴津。春季人体阳气过多,容易使人精力不足、疲劳、嗜睡等,常吃些石斛可以调节人体阴阳平衡。

吃法:

直接嚼:如果想嚼着吃,可以每次取新鲜的铁皮石斛5克直接嚼食,宜早晚食用。不过对于口齿不好的人要多加小心,好的铁皮石斛有点黏牙。

泡茶饮用:每天可以取10克石斛泡茶,有条件的圈友建议煎煮后取水服用,以利于发挥药效。

石斛适用于大部分人群。

禁忌人群:脾胃虚寒、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等人不适合食用。此外,湿气重、舌苔白腻者也不宜食用。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名医说节气》之“立春谈养生,防病护肝胃”。

编辑:吴梦萱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葫芦娃药业:立春谈养生,防病护肝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