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药业:立夏谈养生,养阳清心正当时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5-06 17:24:59
央视网 | 2023-05-06 17:24: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立夏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夏季拉开序幕。每到这个时节,天气炎热,很容易受凉出现发热、咳嗽、拉肚子等情况,在这个节气养生应该注意什么?都说“春夏养阳”,是真的吗?又有哪些值得推荐食物、代茶饮或穴位,来帮助大家正确养生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邀请到了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倩义来为我们详细讲解。

立夏养生重在养阳

《黄帝内经》讲“春夏养阳”,中国还有句古话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意思是春天的时候阳气刚刚开始生长,到了夏天慢慢地阳气就盛了。

1、立夏为什么需要养阳?

主要是因为夏季暑湿热盛,天气炎热容易耗伤人体的正气,湿热易阻碍人体的气机,此外夏季人们贪凉且喜欢凉的食物,中医认为凉的食物属寒湿之物。因此伏暑之邪极易与湿、寒夹杂为病,所以夏季须注意饮食,不可过食生冷,以免损伤阳气。“阳”是生命之本,养生就是养阳气,阳气足,人就不易生病。如果阳气不足或急躁易怒很容易诱发肺、脾胃、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

2、阳气不足有哪些症状?

年轻时候挺抗冻,现在开始怕冷了,可能是阳气不足了。

中医强调“春夏养阳”,夏季天气炎热,大家都爱吃冷饮,想吹空调。寒凉会导致呼吸、消化系统极易出现问题,造成肺功能、消化功能减弱,从而引发咳喘、胃肠炎等疾病。具体到儿童会表现为,由于胃肠功能失调,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

3、如何正确养阳?

不要吃冷饮、吹空调,也不能急于减衣物、洗冷水澡,或过量吃水果,最好也不要熬夜,这样容易损伤身体的阳气。还有裸露腰部、肚脐,会损伤肾阳,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同时避免剧烈运动导致大汗淋漓,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

立夏养生如何合理睡眠?

1、立夏后几点睡觉比较合适?

立夏后,昼长夜短愈加明显,《内经》中记载:“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在阴气最盛的子夜和阳气最盛的正午都要休息好,夜里23:00~1:00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辰,阳气开始生发,若在子时(23:00~1:00)阳气升发之时还未入睡,会打乱体内阴阳气血平衡。还有午睡对防病养生起着关键作用,中午吃完饭以后,要小憩片刻,但尽量不要别超过30分钟。

2、初夏容易困倦,如何缓解?

可经常揉足三里、太阳穴及头顶的百会穴,都具有清神醒脑的作用。

●足三里:在膝关节外侧,用手部虎口的位置比在膝关节外侧,中指下面按着的地方就是足三里。

【方法】用持续柔和的手法顺时针揉按100次。

●太阳穴:在眼外角上方就是太阳穴。

【方法】用持续柔和的手法揉按100次。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间,顺着耳朵的最高点往上找,中指连线处就是百会穴。

【方法】用柔和缓慢的手法按压即可。

立夏养生如何清心?

1、立夏为何容易急躁易怒、爱发脾气?

夏季属火,火气通于心,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心“主神志”,天热心火浮,暑热易让人烦躁不安,心神被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心跳加速,进而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

临床上,“双心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情绪不佳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急躁易怒、爱发脾气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

2、立夏如何清心、养心?

(1)拍打心包经:晚上7点~9点是血液循环的旺盛时期,可通过拍打心包经,或者按压手臂肘窝处,这样能有效加强心脏的供血能力以及大脑的血液循环。

【方法】手掌空心从上臂到下臂再到中指尖,拍打200次左右,左右交替,帮你养护心脏。

(2)按摩中指:中指对应着心包经,做弹中指的动作可以活动心包经。

【方法】两个中指都要弹按,100次~200次。

(3)屈指通心络:有泻心火、通畅心经、提神醒脑之效。

【方法】采取自然站立或坐姿,身体放松,一手握拳,小指伸直,其余四指握拢,然后小指用力向掌心屈伸81次,两手交替进行。

【注意】切忌暴怒伤心。可多做一些安静活动,如瑜伽、弹琴等,平抑心火,保持心情愉快、心平气和的状态,使脏腑阴阳平衡、气血和畅。

立夏养生怎么吃?

夏天人的消化功能会相对减弱,情绪浮躁,建议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食果蔬类、谷薯类以及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粗杂粮,如山药、小麦、玉米等。

同时建议圈友们可以多吃一些粥食,早晚喝些大米或薏米粥,体质弱的人还可以增加一些红枣或者生姜,这样既有助于生津止渴,还能帮助滋养胃阳和气血,从而可以清心火和调理脾胃功能。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名医说节气》之“立夏谈养生,养阳清心正当时”。

编辑:吴梦萱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葫芦娃药业:立夏谈养生,养阳清心正当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